Filters
Close

Mstone

Mstone 石材設計MRP


您還在用手工繪圖嗎?
公司已有製圖軟體,卻用不上手?趕一張圖要趕到晚上三點半?
加工符號不詳盡,面積、長度算不對,手工傳票做不完,作品跟客戶想的不一樣?
專業人手不足,工程管理不順?
估價不準?
這些問題是否經常困擾著您?
 

Mstone - 助您成為真正的石材製圖及管理高手


哪怕是不會電腦的人,都可以輕易的學成,製圖設計不用再假手他人,讓您的石材事業發揮得淋漓盡致,不但幫您省錢省事,又可精准估價,快速達成目標!


人工手繪或一般CAD製圖分析

對於石材工程及生產廠商及安裝施作人員而言,石材工程製圖及材料統計,是相當繁瑣的一項工作,從建築師交予建築圖之後,廠商需在預定貼挂石材的場所設計石材分割圖,包括牆面、地板、梁柱、樓梯等處,設計完畢之後,工程人員必需在分割圖中對不同尺寸、不同石種、不同加工方式的石板,加以整理統計並製作加工單,以便儘快送往石材生產廠商生產石板。從整個製圖到統計的階段,目前幾乎都是人工作業,不僅極易出錯,並且若是建築設計稍做修改,即需同樣的人力重新計算,相當耗時費事。

主要差異如下:


※ 資料保存、查詢、修改不易。


※ 人工繪製,資料或計算常有重大遺漏或錯誤。

※ 加工製作程式管理、質量控制不易。

※ 成本掌握為概算資料。

※ 石材工程流程無法整合。

※ 各項作業階段(如:設計、加工傳票、樣板資料等),皆須重復轉制,徒增人力成本且易產生錯誤。

※ 無完整的資料庫,資料的有效性有限,無法多工使用。

※ 一般cad無專業環境,圖面資料的自動轉出有一定困難。

※ 繪圖作業無法有效自動化(如:溝縫設定、分割石材等)。

 
 

Mstone 與一般 CAD 比較如圖表:

功能
Mstone
一般CAD
1
石材工程繪圖常用指令功能(快速繪圖)
人性化
固定格式
2
專案管理及工程客戶圖文件
系統內定
自行管理
3
工程製圖石材分割功能
自動或半自動化
4
石板編號指令
自動或半自動化
5
小面加工、米數計算
模組化
6
水刀加工米數計算
7
填縫劑計算功能
8
鐵配件、鑽孔、切溝設定功能
9
特殊加工石板設定
10
自動統計傳票輸出(包括平板、水刀、特殊加工及圓弧板四種業界通用之加工傳票)
自動化
11
放樣、製圖、開立加工傳票、工程管理、廠務人力運用
1~2人
4~8人
12
系統延伸發展(另案開發)
石材工程彩現軟體
工廠生產管理軟體

 


  支援 AutoCAD R12~2017 的 DWG / DXF 檔案格式

  1. 專案管理

針對各項工程資料(如:業主、工程名稱、比例、圖名、材料、設計者等)予以專案管理,並存入資料庫系統,以利各項分析使用(自動套入圖框)。

 

  2. 自動繪圖系統

  快速繪圖指令:針對石材工程製圖專屬功能,提供簡便快速的作業環境。

   自動石材分割:針對建築石材裝修工程,系統提供石板分割自動化處理模式,對於牆面、梁柱、地坪、圓柱等結構區域,以自動處理石板尺寸、溝縫尺寸轉成石材分割圖面,有別於傳統手繪及電腦製圖方式。

   自動石材編號:針對結構上已處理完成之石板分割圖,作統一編號,以便將來石板加工、安裝、計算、管理的運用。

  自動加工符號標示:制定石材邊加工符號資料庫內定於系統,針對目前石材產業加工不一致的缺點加以改善,以達成加工符號統一,促進廠商之間的互動性,其功效符號自動標示於圖面石板邊上、並可將圖形加上尺寸標注顯示至加工傳票上及作加工長度統計運算核算成本。

  石板面積、尺寸標注:自動將圖面上每個石板做最佳化材積計算以及自動標注尺寸,有利於加工廠處理及降低因石材廢料產生的成本。

  

  3.石材資料庫

開發石材產業界相關石材資料庫,每種類型還提供使用者客戶化管理,作新增、修改、刪除石材資料。
  石材材質資料庫

  
小面加工型態資料庫

  特殊加工型態資料庫

  客戶資料庫





  4.工廠加工管理

統計工程內所有圖文件的石板屬性資料,製作下遊加工廠訂單、包含圖形的加工傳票及可轉換的檔案,方便工廠進、銷、存管理系統相結合。對石板屬性統計後產生統計資料,由系統整合為加工廠所用的加工傳票,共分為四種加工類型:  

  工程傳票(型一):處理平面石板切割(矩形、非矩形及包含小面加工)。

  工程傳票(型二):處理平面石板切割(矩形規格品)。

  特殊加工傳票:處理造型特殊(異型、線板) 切割,並統計數量。

  水刀加工傳票:處理造型特殊的平面石板切割(拼花),並統計水刀加工長度,以利成本計算。



  5. 工程管理

除了完整石材製圖功能外,更針對圖面統計出石材數量總表,即是工程標單的資料內容,此資料「StoneCAD石材自動化設計系統」可立即輸出報表,並且可將資料轉至財務系統軟體上直接應用於,單一資料多元化使用。



  6.系統操作

「Mstone石材設計MRP」為方便石材工程、加工業使用介面人機化,作業環境 已支援windows 8 / 7 / XP。提供物件導向指令介面,利用滑鼠即可快速操作,針對處理大量的圖文件亦有極快的速度表現。


  7.教育訓練

如果您的公司使用的是AUTOCAD或其他CAD,還是停留在手繪階段,對於新進人員的石材專業訓練至少要三個月的時間才能技術成,不但費時且費工。針對此項問題,在「Mstone石材設計MRP」中分成初級班和進階班兩階段課程,來提供協助。   

 



  


更多教學請參考 ARES KM學院